头部

关于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5-08 17:22:3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各镇(乡)政府,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目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雨水期,降雨量大而且汛期长,近期将有强降水、强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是易因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的高峰期,汛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镇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国务院和省安委办关于做好2017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部署要求,切实做好防范措施,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我市汛期安全。为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就汛期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责任  

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汛期强降水、洪水、雷电、大风等自然因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研究分析防汛工作形势和所面临的问题,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重点和难点,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抓紧、抓细、抓实。要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站在防汛抗灾第一线,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形成完备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要切实做好因台风、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二、突出重点,切实强化汛期安全管控

(一)各镇乡政府要督促矿山企业切实加强防洪和防治水工作,加强对矿山排土场、塌陷、积水区及周边地表水系的巡检、排查,尤其要加强地下矿水量观测,做好疏水与排水系统的检查维护。受洪水威胁的地下矿山,要立即停止井下生产作业,撤出井下人员,坚决杜绝淹井(矿)事故的发生。

(二)各镇乡政府和国土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庄、学校、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要切实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巡查、监测监控,落实防溃坝、坍塌、滑坡及泥石流措施。

(三)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安全技术和质量管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控,全面检查墙体及塔吊、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发现问题或遇雷雨、大风天气,要立即停止作业。

(四)科农部门要督促渔业船舶及作业人员做好防台风、防风暴潮的准备工作,强化相关防范措施,必要时及时撤出水上作业人员。

(五)水务部门要加强对山塘、水库、水坝、河道防洪工程的监测监控,对有威胁的山塘、水库、水坝要做好加固、泄洪等应急防范措施。

(六)各镇乡、民族工业园和安监、气象等部门要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针对汛期雨水多、雷电多的特点,认真做好防洪防汛、防雷电、防垮塌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采取围堰、加高围墙等措施,并准备好排水器材;搞好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特别要做好防雷设施的检测、检验工作;防止爆炸、泄漏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七)各镇乡和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突出检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礼堂、食堂、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学校周边围墙的安全情况、体育设施等其他特种设备情况以及防汛、防雷击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危房,要采取切实有力的防范措施,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要组织学校切实抓好汛期特别是雨天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管理,教育部门要密切联系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监管,对校车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不具备营运资质和安全条件的校车一律报停,并抓好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同时,各中小学校在放假前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要组织学校以防淹亡为重点,抓好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学校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公开信等形式,告诫学生汛期安全应注意的事项,明确家长在假期中对学生安全的监管责任。

(八)交通运输、公路、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管控。重点检查道路交通设施是否完好无损,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在暴雨大风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桥梁、渡口渡船、码头等水上交通安全设施是否完善。加强路面巡查,发现因暴雨等造成泥石流、滑坡等的交通阻塞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疏导,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九)各镇乡和城综等部门要加强对户外广告、大型招牌、景观灯饰以及用于宣传、发布广告的高处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预防意外事故发生。

(十)各镇乡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的低洼棚户、居民住户及人员密集场所周围的围墙、违章搭建,城乡结合部、统征地、闲置土地、预留地内违法违章建筑以及农民私搭乱建的房屋是否易造成垮塌等安全隐患情况的检查;对在闲置土地里取沙、取土打地基留下的坑凼没有回填或者没有添加防护设施的检查。

(十一)其他各行业(领域)企业,也要结合实际,强化落实,下大气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值守,切实做好预警预报预防工作

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建立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特别是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联系,实现协调联动,密切关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和雨情、水情、汛情等情况,根据气象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提早做好台风、强降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

四、强化保障,切实做好应对工作

各镇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应急保障和准备,完善应急预案,搞好日常演练,储备必要的装备和物资,组织好救援力量,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组织指挥,科学安全施救,一旦发生事故,真正做到有序、有力、有效救援。

五、强化问责,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对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事故,一定要查明原因、搞清情况、总结教训。凡因重视不够、防范不力而导致的事故,都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连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5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连州市委办公室,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连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58印发

footer底部